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寻找市场蓝海物流快递业纷纷布局未来无人末端配送

寻找市场蓝海物流快递业纷纷布局未来无人末端配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1 浏览次数:


中国快递市场在电商行业的带动下蓬勃发展,民营企业也已先完成了上市。在快递业发展良好的现状下,近期各大上市快递企业财报中均提到了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如末端配送、智能化发展和快运市场等市场布局。业内人士据此宣布,现阶段快递市场接近饱和,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无论是科技化、末端还是快运,都可能成为下一个业务增长点,这也是快递企业在当前阶段就要抢先市场布局的原因。

 

顺丰重点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分析和处理数据,对数据进行交互智能分析,融合了区域特性整合和市场布局网点资源,完成末端服务网点的精准投入,并自主设计和研发了智能接驳柜,可以完成收派作业人员与外部互联网运力资源的包裹同步对接,提升包裹中转时效。

 

申通也在2017年对智能快递柜丰巢科技进行了三次投资,申通宣布,对丰巢科技进行增资,有利于提高公司“最后一公里”配送效率,增强高峰时段派送力量,并推动公司业务的深层次拓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对外技术支持方面,申通还与菜鸟先后完成了菜鸟末端服务的功能开发、裹裹-抢单App系统对接、菜鸟3PL系统对接,在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线等工作。

 

在中国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眼中,末端配送市场很大,已逐渐成为快递企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因为像快递柜一类的业务拥有较大的盈利空间,未来民营快递企业会深耕末端领域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扩大服务区域,进一步完善门到门服务。

 

除了末端配送服务,无人业务也成了快递企业全新的业务红海。随着消费水平的持续提高,客户对时效的要求越发严格,无人机送货可以完成同城物流的加急运输,以及满足部分特殊场景的快递服务需求,例如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地区、特殊医疗资源递送等,使物流网点、终端之间的流转更加便捷与经济。

 

一个比较代表性的例子是,韵达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设立“无人机研发专项团队”,囊括了无人机的研发、设计、测试与应用等相关领域。顺丰在2017年融合了实际业务场景,市场布局物流无人机领域。2017年6月,顺丰还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

 

不过快递专家赵小敏也表示,虽然无人机可逐步取代人工投递快递,但目前看还尚需时日,由于国家政策等相关因素,短时间内无人机只能在偏远地区运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人机的安全性还有待考量,目前来说,无人机载重量不大,运营公里数也较短,电磁干扰以及人工破坏或者风暴天气都可能发生飞机坠毁、快件丢失等事件。如果随着科技的进步解决以上的问题,未来无人科技的发展在物流界将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超物流]上海最大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秉承“以客户为中心,顾客就是裁判”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安全、快捷、准点、优质”为质量目标,将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科学的营运管理与客户的需求相融合,依靠广泛强大的资源优势、资源整合能力和精益求精的科学管理,努力为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找公路整车运输、零担、短驳、同城配送等运输业务敬请拨打400-040-5156,另有大型仓储中心出租,并提供电商一体化服务,欢迎您的来电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