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关于中超 > 中超新闻 > 28辆大货车相撞,9死9伤!团雾到底有多可怕?

28辆大货车相撞,9死9伤!团雾到底有多可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11月19日7时27分左右,在大广高速河南驻马店平舆杨埠收费站南约2公里处,28辆大货车发生连环相撞。截至今日,来自河南省平舆县委宣传部的最新消息称,该连环相撞事故目前已致9死9伤,经初查系突发团雾引发。

 

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团雾到底有多可怕?

 

一到秋冬季节,高速公路上就会有一种情况多发,它能见度低、突发性强、预测困难……那就是团雾。

 

团雾又名「坨坨雾」,其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却一片朦胧。因此,团雾也被说成交通的「隐形杀手」

 

气象分析人士表示,每年秋冬季都是我国中东部的大雾高发期,华北黄淮乃至江淮这一带尤其多发。受此影响,每年这个时段也成为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多发期。


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发布的年度排查结果中,每年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有3188处,其中年均发生10次以上、30次以上、50次以上团雾的路段分别有916处、228处和79处。其中,渝昆高速G85云南境内有10处路段达到200天以上,广东、贵州、福建等地多条高速路段也有140天以上。

 

那么在开车时遇到团雾怎么办?

 

首先不惊惊慌,团雾主要出现在地势低洼、水汽充沛的地区,与局部小气候环境关系密切。多是雨后山区高速公路,前提条件是昼夜温差大、无风。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团雾的出现往往是伴随着大雾的,有时候往往还没有大雾天气出现,就局地的一个小部分,就几公里,非常具有局地性的特点,有可能在开车时瞬间就进入到低能见度的情况。」


与市区相比,郊区和乡村地带更容易出现团雾,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有时,由于团雾突然出现,驾驶人猝不及防、失去视线,本能急踩刹车,容易导致车辆追尾。气象分析人士也表示,团雾往往出现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很难提前预测。


那么行驶至团雾多发路段时该注意什么?遇到团雾该怎么办呢?

 

1)行经团雾多发路段要减速行驶,但应避免急刹车,更不要就地停车,以免发生追尾事故;


2)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和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和20公里;

 

3)遇到团雾迅速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并间歇鸣笛向其他车辆示警;


4)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选择就近服务区或道路出口缓慢驶离高速,等待团雾消散。

 

在外跑的司机朋友们,一定要谨慎驾驶,安全第一。